数星星

突然发现自己看电影时有多么的不细致

夜魔爱:

观影大年 no.10  :   《罗曼蒂克消亡史》
在家看的,没去电影院。

Take me back to Shanghai.
一切的观影感受 都化在这句出现在电影中歌词里。

老上海的风情,最早的映象还是来自于童年时看的电视剧《三毛流浪记》:苦难深重,颠沛流离;还有《上海滩》,西装革履,刀光剑影;后来有了数之不尽的抗日剧和风靡的谍战剧……但都不似这部电影:不动声色的黑道大佬对抗日本侵略者;可以把自己伪装得和中国人并无二致的日本间谍;交际花"姨太太"昂着头说:"那就叫他过来,我要跟他离婚!"

记得从某一个日本人写的文字里知道了上海在20世纪初被称为"东方魔都",现在在二次元文化中魔都已经可以直接代表上海了,而我突然想到东方文化里的这个"魔"字,其实并不是一直指代黑色、邪恶的:魔力,魔法,都有点让人心驰神往的意思,而"走火入魔",不正也是一种过度的痴迷吗?我觉得《罗曼蒂克消亡史》正是道出了这样一个让人为之疯魔的城市:看不见的硝烟的谍战也好,枪战中飞扬起来的血雾也罢,当红电影皇后演着自己也理解不了的电影笑着说:"导演讲这是艺术片,拍给下个世纪的人看的" 。就算这个城市一天天被时代的漩涡裹挟着泥足深陷又怎样呢?每一天都有人在死去,被占领的上海,流离失所的难民,这个城市也许一度也像是死去了一样,吴小姐(袁泉的扮相好美)被带到了远离战火硝烟的城市里,依旧在怀念上海的食物,她说 哪里都比不上上海。

很喜欢影片里的三个主要角色:
其实葛优饰演的陆先生这个角色出场方式有点"东方的教父"的意思。但可能是以前塑造的那些喜剧角色的关系,这位黑老大给人的感觉还是亲和的多,不动声色走过家宅里被杀尽的家人的尸体,他的前半生不会是"the wasted time"(被虚度的光阴),旧时的中国人,还讲求一个"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是一种靠意志支撑的人格,这样的人不会轻易被打败,哪怕将他全家 灭 门也不能。

渡部这个日本人在上海度过的这些年可以说是"wasted time"了,他数年的虚假生活,连为自己生养了两个孩子的上海妻子也可以说杀就杀,他的家庭建立在阴谋之上,他只为任务而活,但随着日本战败,天皇发出投降诏书,他的任务也彻底失败,骄傲和蔑视的神情也在儿子在眼前被处决的一瞬间消失无踪,在他眼里真正属于他自己唯有血脉相连的儿子,连这唯一也要被夺走最让他不可忍受,而他自己的命本来都是可以随时献给自己的国家,献给天皇的

老大的女人小六这个角色,远观雅,近观俗,身份上也许是三人中最低的了,然而却是我最喜爱的一个。章子怡是我最欣赏的一个国内女演员,她不管演什么角色都是极好的。与"我有一大家子要养活,没办法随心所欲"的陆先生相比,她是一个彻底自由的人,这是指意识上的,喜爱、想做的事情就去做,看上去她是孤身一人了无牵挂,飘零在上海的她一门心思活在当下,祈求陆先生"带我走吧,我们远走高飞!"也是冲口而出,想到就说。要说我她一点也不像那些事故圆滑的姨太太们,外界如何动荡,她的生活在自己那里依旧是鲜活的,她是个俗不可耐的女人,而被禁止"在外头浪"突然失去生活乐趣而失神的神情我见尤怜。也许下一秒就被杀害埋在野地里,但她也会裹上最昂贵的皮裘,漂漂亮亮的死去,她只为自己而活。被渡部掳去做 性 奴 的小六是可怜的,但她没有活成可悲的模样,事实上她比自己的时代绝大多数的女人都要坚强,顺从只是为了活下去,被迫穿上和服给日本人端茶倒水的小六,不卑不亢,两个人分别坐在两个房间的镜头表明了她与身体上服从所不同的心灵上的对抗,她从来不是渡部的情人,她只是坚持活下去,因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总有一天还会得到自由。

然而被自己的丈夫背弃,不得不成了黑道老大姨太太的吴小姐就和小六完全不同了,她就像《红楼梦》里面的尤氏姐妹一样把生活幸福托付于一个男人,在这个男人抛弃她的时候她不禁流下了痛苦的眼泪,她的那一段婚姻,是 wasted time,电影皇后尤是如此,那其他千千万万的女人呢?

看不懂钟欣潼在电影里的角色,在我看来她只出现了一次就没了,求知道的告诉我谢谢了

评论

热度(25)